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小机场建设热背后:超7成亏损 靠补贴生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佚名   2015-12-01 06:27:53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喧场建设热背后:超7成亏损 靠补贴生存】“近日民航局公布对2016年民航喧场的补贴方案,我们这里炸开了锅。”一位西部地区喧场的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民航局对于喧场进行补贴,就是为了维持其正常运营,因为这些机场大多难以“养活自己”。目前全国超7成喧场处于亏损状态。

  “近日民航局公布对2016年民航喧场的补贴方案,我们这里炸开了锅。”一位西部地区喧场的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民航局对于喧场进行补贴,就是为了维持其正常运营,因为这些机场大多难以“养活自己”。目前全国超7成喧场处于亏损状态。

  连年亏损的喧场现状并不能阻挡地方政府建设中喧场的热情,全国呈现出“越亏越建、越建越亏、越亏越补贴”的现象。

  “虽然民航部门对喧场的补贴每年增长,2016年将对全国152个喧场补贴13亿元,但我觉得是值得的。”上述西部地区喧场的负责人认为,民航产业对地方经济的拉动效应是1:8,应将机场视作服务性的窗口行业,完全靠它来挣钱不现实。

  多位民航业专家对记者表示,尽管不可完全用市场角度来衡量喧场的建设,但有的地方仍存在喧场建设过热、出现投资浪费的情况

  地方政府也愿意补贴

  

  

  “今年‘两会’期间,民航局领导忙于接待各地领导。这些地方领导主要关注两大问题,一个是开辟航线、增加航班,另一个就是希望民航局继续支持机场建设项目。”民航局官网上,一篇文章中这样写道。

  这是近年来全国掀起的“机场建设热潮”的一个缩影。据中国民航十二五规划,中国将新建机场70座,改扩建101座。截至2014年底,中国机场数量为202个。

  多位民航专家介绍,上述建设中的机场里,又以喧尝支线机场为主。不过,如火如荼的喧场建设浪潮背后,是超过七成亏损的现状。而民航局对喧场的年度补贴也在逐年增长。“民航局的补贴主要用于喧场的基建支出和维护、保养等日常运营。机场的投入和运维成本较高,其收入主要来源于航班起降费。以喧场冷清的航班和客流量,很容易入不敷出。”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称。

  为了让航空公司“愿意来”,地方政府也祭出补贴大旗,与航空公司开展“合作航线”。“其本质就是补贴航空公司。航空公司不想来,那地方政府就‘包它来飞’。”上述西部地区喧场的负责人解释,比如航空公司往返一条支线的成本是20万元,但实际只有10万元收入,那么10万元差价就由地方政府补贴,甚至补贴更多,以吸引航空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全国上市航空公司的营收结构,均有“政府补贴”、“合作航线”的收入,而且数额不低。东方航空2014年营业外收入约为46亿元,同比增加近13亿元,主要是由于合作航线收入大增近50%所致。

  大力发展“非航”业务

  

  

  对于全国喧场是否存在投资过热的争论从未停止。

  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多个公开场所表示,机场不仅是一种交通运输方式,机场在促进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带动旅游等产业、拉动外部投资等方面意义重大,喧场覆盖了全国70%以上的县域。“以腾冲机场为例,建成通航后带动当地旅游人数、旅游总收入比通航前分别增长了14%、29.6%。”

  “并不是说喧场亏损就不能建。机场不仅有经济性,更有社会性和公益性。”李晓津认为,“但喧场什么时候建、建多大规模才能避免浪费,这个问题值得思考。”

  民航专家林智杰表示,机场一般采劝统一规划、分期建设”的方式,如北京第二机场按一期4+1条跑道,年吞吐量7200万人,二期6+1条跑道,年吞吐量1亿人的设计方案,逐步扩建。这似乎是避免超前建设的办法,但要准确估算未来客流量确实并不容易。目前,往往是大型机场新跑道或是新航站楼“建成投用即饱和”,保障容量跟不上市场需求;而部分小型机场也确实存在“长跑道、大航站、多廊桥”,投入后市场需求不足而成为“蚊子机潮的现象。

  如何让喧嘲少亏”一点,也饱受业界关注。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首先要在建设之前做好规划,避免盲目上项目。其次,机场可着力于发展“非航收入”,也就是航班起降费以外的收入,如与当地旅游业、零售业、物流业的联动。喧场的“非航”实践包括,乌兰浩特机场与航空公司开展生鲜特产的商贸合作,使兴安盟本土的生鲜特产能在36小时内快速销往全国。宁波栎社机场强调其货运功能,将自身嵌入物流公司的供应链体系中等等。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