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北京迎“史上最严”控烟法规 让烟草之弊“烟”消云散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2015-06-01 13:54:58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国家层面的法规出台之后,可以有效减少地方立法成本,进一步推动地方制定具体的控烟法规。不过,只有全民控烟,才能真正让烟草之弊烟消云散。”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克安认为。
    5月31日,2015年世界无烟日暨《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宣传活动在北京鸟巢举行。图为当日活动现场,鸟巢外墙悬挂的巨幅禁烟标志。
北京公布的3个劝阻吸烟手势
    从今天起,北京将在所有公共场所的室内区域“100%”禁烟。为确保“史上最严”控烟法规落到实处,1000多名执法人员严阵以待,无数个禁烟标识已发放完毕,法规所涉场所也全面响应。但控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凝聚共识、全民参与,才是“烟”消云散的关键—

  6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控烟法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根据新规,北京市所有公共场所的室内区域将依法100%禁烟。届时,北京全市范围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环境及公共交通工具内将禁止吸烟;室外吸烟也有诸多限制,比如排队时不可以吸烟等。违者将处以个人最高200元、单位最高10000元的罚款。

  不少控烟专家表示,此次北京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迈出了控烟的可喜一步。不过,由于法规落实过程中,仍需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要避免藏在细节中的“魔鬼”影响禁烟的效果。

  吸烟危害—

  民众不能承受之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去年发布的《2014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现有吸烟人数超过3亿,占世界吸烟总人数的近30%,约有7.4亿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困扰。

  吸烟导致的疾病不容忽视。据统计,我国每年超过120万人死于吸烟与被动吸烟有关的疾玻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主任姜垣表示,我国35岁及以上成人归因于吸烟的3类疾病的经济负担为2237.2亿元。此外,二手烟含有大量有害物质及致癌物,被动吸二手烟会增加多种吸烟相关疾玻吸烟对人对己可以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烟之殇,为中国不堪承受之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呼吸病学著名专家、中日友好医院院长王辰指出,控烟包括防止吸烟和促使吸烟者戒烟,是人群疾病预防和个体保健最重要与可行的措施。

  但是,虽然控烟之路已走过多年,中国的控烟仍然面临社会认知上的问题。“从大的环境看,中国民众对于烟草危害的认识仍然欠缺,有些人甚至视而不见,整个社会没有形成好的控烟氛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研究员杨杰表示。

  中国于2012年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显示,四分之三以上的中国人不能全面了解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三分之二以上的国人不了解二手烟危害,大多数人通常只是将吸烟当做一种“自愿选择的不良习惯”。

  严格执法—

  谨防沦为“纸上最严”

  为确保《条例》落到实处,北京各相关机构已经纷纷行动起来。北京市旅游委近日公开表示,根据饭店、景区和旅行社等不同业态落实特色措施。饭店、景区将设置控烟巡查员,对发现的随处吸烟游客进行劝阻和监督。除文物保护重点景区全域禁烟外,在非无烟景区露天区域将设置吸烟处。首都机场宣布,6月1日起,关闭3座航站楼内的所有吸烟室,并于《条例》实施当天,完成机场内独立卫生间烟感器、楼梯间摄像头的安装。

  同时,《条例》正式实施后,北京1000多名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将行动起来,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和管理者也有义务对吸烟者进行劝阻和制止。

  尽管如此,舆论仍然对于北京的控烟执法不无担忧。1000多人如何监督400多万“烟民”?如何让这份法规不沦为“纸上最严”?

  “北京控烟新法规不仅对禁烟场所进行了明确规定,还强调了场所负责人或者经营者的责任。”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控烟的效果不仅取决于健全的法律 、严格的执法,还取决于公众对法规的知晓程度。北京公共场所加大了对控烟新规的宣传力度,让人们在不知不觉中了解、接受《条例》内容。

  此外,北京还将督促有条件的控烟场所,利用烟雾警报、浓度检测、视频图像等技术手段监控吸烟行为,提升执法能力。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毛羽表示,北京将加强执法力度,尤其在党政机关、学校、医疗机构、宾馆、餐厅、娱乐场所等场所严厉执法。北京市还公布了3个“劝阻吸烟”的手势:“我介意”、“不可以”、“请停止”。北京市卫计委综合监督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当市民发现有在禁烟区吸烟的情况,可以进行规劝和阻止,还可以拨打12320投诉电话进行举报。

  全民参与—

  凝聚最大社会共识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不少餐厅已在6月1日前张贴好禁烟标示,并且根据北京市卫计委的要求不再向顾客提供烟灰缸。一家大型川菜连锁店已经在每张餐桌上都安排摆放了“禁烟”卡片,餐厅经理告诉记者,根据以往经验,一般吸烟者被服务人员劝阻都会接受的,但也会有个别顾客会不听劝阻。如果遇到这种情况,餐厅将会向有关部门及时反映。

  但不少受访者向记者表示了担忧,“我不是执法人员,直接劝阻可能惹来麻烦。如果在公共场所遇到吸烟者,我会选择离开或忍耐。”一些执法人员也坦言,由于种种限制,卫生监督机构的监管能力也覆盖不到所有区域和行业,现实执法过程中协调其他部门也有不小难度。

  如何避免控烟法规沦为一纸空文?“有法可依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宜群认为,控烟在执法层面面临的问题,是完善细则、狠抓落实。更重要的,则是应凝聚社会共识,加快推进国家层面控烟立法进程。

  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高级项目官员甘泉博士说,要想推动控烟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使烟民数量持续下降,政府应该选择大幅提高烟草税,以产生税价联动效应,形成烟草价格年年上涨的预期。

  “政府重视是推进控烟的前提,如何有效地让烟害成为社会共识,让群众主动地参与烟草控制才是关键。”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说。

  “国家层面的法规出台之后,可以有效减少地方立法成本,进一步推动地方制定具体的控烟法规。不过,只有全民控烟,才能真正让烟草之弊烟消云散。”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克安认为。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