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伊利蒙牛等五大乳企纷纷出海并购国内并购略显平淡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佚名   2015-06-11 06:37:04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乳企间的并购早就开始了,大企业目前都在做。”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不过,国内乳业的并购案例并不多,而通过目前乳企的动作看,一些大型的乳企正在将触角伸向欧洲,海外并购节奏加快。

  伊利蒙牛等五大乳企纷纷出海并购国内并购略显平淡

  “乳企间的并购早就开始了,大企业目前都在做。”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不过,国内乳业的并购案例并不多,而通过目前乳企的动作看,一些大型的乳企正在将触角伸向欧洲,海外并购节奏加快。

  众所周知,2013年,国家提出乳业的并购重组,但事实上,在国内出现大量的倒奶杀牛事件后,中小乳企的现状并没有大的改观。目前依然在低价卖奶,甚至大部分奶都卖给了奶贩子而非乳企。产业集中度低、规范化、规模化以及现代化都对当前乳品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产业调整成必然趋势。

  6月8日,伊利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正在与贵州省贵阳市洽谈关于贵阳三联乳业有限公司(简称“三联乳业”)的重组合作事宜。

  伊利股份此次收购国内乳企的消息无疑成为乳业市场的一大亮点,但除了伊利股份外,其他的乳企在国内出手并购的动作并不多。

  数据显示,国内100头以下的养殖户占行业比重55%,而规模化养殖是未来的趋势,中小养殖户退出只是时间的问题。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乳企间的并购案例之所以不多,是因为国内乳企间的并购不能够产生互补效应。

  乳业资深研究员宋亮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年蒙牛并购雅士利,是因为蒙牛缺乏奶粉业务板块。而飞鹤乳业并购关山乳业也是为了拓展羊奶粉。如今,国内乳企已经是全产业链模式发展,企业间的并购如果不能产生互补性,那么并购后就会给企业带来负担,这也就造成了乳企间的并购重组速度放缓。

  而纵观我国大型乳业的频繁“出海”并购行为可知,它们看中的不仅是海外的奶源,更重要的是技术。

  数据显示,自从2010年光明乳业收购新西兰新莱特51%股权后,就拉开了国内乳企海外布局的序幕,伊利股份、蒙牛、贝因美、新希望、飞鹤乳业等相继“出海”寻找合作伙伴,布局奶源、投资建设工厂以及研发中心。

  在宋亮看来,国内企业纷纷出海的原因,主要是借鉴国际乳业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完善自身产业链建设和长远发展作准备。

  当越来越多的国内乳企将触角伸向国外时,国内原奶企业也开始寻找自己的出路。

  众所周知,现代牧业是蒙牛的最大原奶供应商,在进口奶不断进入中国市场,以及国内奶价不断下跌、国内奶源相对“过剩”的情况下,现代牧业开始在自有产品上发力,并且借助自己全国各地的布局,准备在低温奶市场发力。

  对于未来发展,现代牧业董事长兼总裁高丽娜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代牧业不会并购其它的牧场,短期内也不会扩建牧常未来,会加大公司自有产品的市场推广。

  根据现代牧业发布的公告显示,2014年公司实现总收入50.27亿元,同比增长52.84%,其中奶牛养殖收入41.9亿元,同比增长41.3%,占总收入比为83.4%。液态奶收入8.3亿元,同比增长159%。归属大股东净利润为7.63亿元,同比增长50.47%,净利润率为14.6%。

  高丽娜表示,公司的低温奶之前已经在市场销售,主要是通过会员制模式,用户订奶。今年,现代牧业要加大自有品牌的销售,高端低温奶也会陆续在国内大型商超上市销售。

  在高丽娜看来,阻碍低温奶发展的不是冷链物流环节,而是来自一些商超。有的商超为了节约成本,会在晚上断电,这样就不能保证产品的质量,现代牧业产品进商超,只选择大型的商超。

  “现代牧业在全国分布式布局搭上了很好的低温奶产业的班车,因为国家下一步会推动低温产业的快速发展,而拥有全国布局的企业具有很好的合作潜质。”宋亮如此表示。

  6月9日,现代牧业又牵手中国农业科学院奶业创新团队签署了“优质乳工程”合作备忘录。在国内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信心不足的时下,已经蝉联全球食品“诺奖”的现代牧业决定在品质上再下功夫,赢得更多的消费者。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