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运营压力加剧开发商扎堆转型 探路轻资产模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2015-08-31 16:14:44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运营压力加剧开发商扎堆转型 探路轻资产模式】自房地产市场步入调整期?以来,各大房企纷纷走上转型之路。过去高投资、高周转的重资产模式,如今可能使房企面临资金和运营压力。为谋求最轻便的资本运作模式,万达、万科、花样年等开发商选择了轻资产的转型方向。但由于这一模式在我国仍属新鲜事物,房企还处于探索阶段,仍有诸多问题待解。
    自房地产市场步入调整期以来,各大房企纷纷走上转型之路。过去高投资、高周转的重资产模式,如今可能使房企面临资金和运营压力。为谋求最轻便的资本运作模式,万达、万科、花样年等开发商选择了轻资产的转型方向。但由于这一模式在我国仍属新鲜事物,房企还处于探索阶段,仍有诸多问题待解。

  告别“躺着赚钱”时代多家房企探路轻资产模式

  自去年房地产市场步入调整期以来,就有多位业内人士曾公开表态,“躺着赚钱”的时代过去,房地产已经进入白银时代。在此背景下,各大房企纷纷启动转型计划,其中SOHO中国、大悦城等发力O2O商业模式,绿地、恒大等致力于探索多元化发展路径,万达、万科等多个房企则走上了轻资产的转型之路。

  互联网 、多元化布局不难理解,那什么是轻资产呢?戴德梁行华北区董事总经理王盛指出,轻资产模式下,多数资金将来源于房地产基金或其他渠道,开发企业主要发挥其在设计、建造、招商及管理方面的专业能力。

  由于理念不同,多家房企的轻资产也有着不同的方向。万科发布的2013年报显示,将探索“小股操盘”的轻资产运营模式,即万科在合作项目中不控股,但项目由万科团队操盘。去年底,万科就曾引入凯雷、麦格理等投资机构,将北京金隅万科广场等项目打包出售。另外,在今年2月份,万科决定以“小股操盘”模式,与铁狮门共同开发美国旧金山一个项目。

  花样年则选择了以社区服务平台作为业务核心,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去年6月,花样年旗下彩生活服务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开启了双资本平台时代,资本运作效应和品牌溢价能力大幅提升。

  另外,红星商业于今年5月发布了“轻重并举”的商业服务模型,未来将接洽中小房企或外行的合作方,入股或纯代管商业项目,从规划设计、商业建设、招商运营、资产管理等多方面提供商业管理服务。据悉,目前该公司已签约了唐山等地的4-5个代管项目。

  万达转型避“重”就“轻” 要挖更深的“护城河”

  与其他转型的房企相比,万达的步子迈的更大,对于轻资产的理念和目标也更为清晰。万达集团年初提出了第四次转型计划,宣布将从中国国内企业转向跨国企业,从房地产为主的企业转向服务业为主的企业,形成商业、文化、金融、电商四个支柱产业。对此,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坦言,第四次转型就是挖更宽更深的护城河,以获得更大竞争优势 .

  “万达的重资产发展也不错,为什么要走轻资产模式呢”,王健林在今年4月21日中国绿公司年会上的演讲时提到,传统的重资产模式负债率高,发展速度不够快,万达已开业109个广场,对一个企业来说已是够大,但对近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来说还远远不够。我们要进入别人都不敢去的三四线城市,把中国的大中小城市全覆盖,战略目标不仅是具有竞争优势,也要排斥所有竞争对手。

  今年4月15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第八期“创业家思享汇”上,王健林系统的介绍了轻资产转型计划。他提到,万达商业地产的主要产品是城市综合体,万达广场旁边会配套建设一些写字楼、商铺、住宅等,后期会把配套物业进行销售。然后用销售产生的现金投资持有万达广场,全部租金收益归万达。王健林提到,生意做得最牛的是拿别人的钱做自己的事,相比传统的重资产模式,未来投资建设万达广场的全部资金别人出,万达负责选址、设计、建造、招商和管理,使用万达广场品牌和商业信息化管理“慧云”系统,租金收益万达与投资方按一定比例分成。从财务上看,轻资产回报很好,两个轻资产店的管理收入总利润相当于一个重资产店。

  未来的轻资产之路要如何走呢?王健林介绍,一是建立轻资产标准模块,项目做不做主要由商业管理公司决定;二是改变工程管理模式,未来万达只需监督工程质量,施工单位按照标准进行建造,按时实施交钥匙工程;三是商业管理实现信息化,使用慧云商业管理系统,把消防、机电、节能、运营管理等16个子系统集成到一个智能平台上;四是建立轻资产融资管道,可以引进基金、保险等外部融资管道,也可以用自己的电子商务公司和快钱支付公司来融资。

  对于轻资产转型的战略目标,王健林明确指出,一是2020年开业400个至500个万达广场,到2025年争取开业1000个。二是2020年万达商业地产净利润的三分之二要来自租赁收入,将来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可能去掉“地产”二字,实现全面转型。

  国内房企轻资产刚起步诸多问题待解

  虽然轻资产模式被炒的火热,但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游戏是资产雄厚的开发商才玩儿得起的,中小型房企没有这个资本。另外,轻资产尚未成为整个行业的趋势,仍有诸多问题待解。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中新网房产频道,投资者的钱能否流入企业,要看开发商的品牌力,从现在做成的项目来看,多数是品牌开发商或是比较成熟的项目,这种模式目前在中国还不成熟。

  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轻资产模式下,一旦开发商由资金的主要投入者转变为房地产项目的代建和管理者,对项目的约束力有可能会下降,最终导致产品无法按时竣工,或者出现质量问题。

  严跃进还谈到,房企采用轻资产模式引入资金,需要考虑投资收益率保证、资金退出通道等诸多问题,假如这其中一个或几个环节出现问题的话,下次资金募集可能会出现困难。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