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蓝黛传动三重疑云 募投项目前景堪忧

来源:财经网    作者:王东岳   2015-12-18 11:13:49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当风险不可分散时,业绩变脸将成为投资者的梦魇。

  重庆蓝黛动力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蓝黛传动”)已经进入IPO预披露大名单,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乘用车动力传动部件供应商,主营产品包括乘用车变速器齿轮及壳体等零部件、变速器总成、摩托车主副轴组件,主要应用于主机市场。

  然而,《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发现,自2011年以来,蓝黛传动业绩每况愈下,营业收入、净利润逐年递减。2014年,公司营收实现逆转,但应收账款增幅却远超营收。

  此次IPO,蓝黛传动将手动变速器齿轮项目作为公司募投的重点,项目拟募投资金3.63亿元,预计每年将新增产能600万件。然而,《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发现,近年来,公司手动变速器齿轮的产销量逐年递减,产品销售收入持续下降,其募投项目真实盈利能力仍有待考证。

  另外,蓝黛传动表示,为提高老厂区厂房利用率,公司决定将原有旧厂房转让给关联公司。根据相关会计准则规定,企业转让固定资产,应当将处置收入扣除账面价值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固定资产清理完成后,其产生的净收益应计入营业外收入。

  但《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发现,公司转让厂房所得价款似乎并未计入营业外收入,其去向存疑。

  业绩增长存隐患

  是非之地不宜久留,蓝黛传动对此或许会更有感触。

  作为重要的出口对象,赛帕汽车曾一度成为蓝黛传动业绩增长的重要支撑。位于伊朗的赛帕汽车是中东地区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之一,在伊朗国内拥有接近50%的市场占有率。2011年,蓝黛传动对伊朗市场的销售额达到1.81亿元,占当年总营收的22.85%。

  然而,由于受伊朗核问题的影响,2012年,蓝黛传动对伊朗市场的销售额锐减至0.62亿元,同比下滑65.74%。2013年,公司对伊朗市场的销售额仅剩0.062亿元,同比下滑接近90%。

  受此影响,2013年,蓝黛传动实现营业收入6.55亿元,较2011年下滑17.3%;实现净利润0.54亿元,较2011年下滑50.46%。

  2014年,蓝黛传动业绩有所好转,当年实现营业收入7.8亿元,较2013年增长1.25亿元,同比增长19.08%。

  但《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发现,2014年,蓝黛传动的应收账款余额为2.58亿元,同比增幅高达88.32%,远超营收;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4.76%,较上年提高12.64个百分点。当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由4.42次下滑至3.75次。

  同时,合并现金流量表显示,2014年,蓝黛传动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仅为3.73亿元,其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3.65亿元,远低于同期营业收入;同期,公司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出则为3.85亿元,导致公司当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197.92万元。

  蓝黛传动对此解释称,2014年,公司开始向新增客户众泰汽车批量销售汽车总成,由于其信用期相对较长,当年末信用期内对其销售收入占全年公司对其收入的比重超过50%,因而当年末公司对其应收账款余额相对于全年收入的比例较高。

  同时,公司主要客户吉利汽车(00175.HK)和力帆股份(601777.SH)2014年第四季度整车销售形势良好,力帆股份第四季度乘用车销量占全年销量的比重由2013年的33.68%上升至2014年的42.4%,因而使得公司对上述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全年收入的比重较高,导致年末公司对其应收账款余额相对于全年收入的比例较高。

  在上市公司中,双环传动(002472.SZ)与蓝黛传动的业务较为相似。双环传动是中国齿轮散件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主要从事传动用齿轮及齿轮零件的生产与销售。

  根据财报,2014年,双环传动实现营业总收入12.66亿元,公司同期应收账款余额为2.54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仅为20.06%;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26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约为10%。

  同时,《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发现,2014年,蓝黛传动的新增客户众泰汽车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推手。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蓝黛传动对众泰汽车的销售收入为1.36亿元,占当年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7.44%;与2013年相比,公司对众泰汽车的销售收入增加1.24亿元,增幅高达91.18%。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注意到,长期以来,蓝黛传动的大客户占营收比例始终居高不下,公司对大客户依赖严重。

  2012-2014年,公司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金额占比分别为77.7%、82.74%和84.86%,呈逐年上升趋势。

  双环传动的年报显示,2014年,公司对前五名客户的合计销售金额为1.96亿元,占比仅为15.48%。

  蓝黛传动在风险提示中指出,如果公司主要客户因宏观调控、行业景气周期或政治经济环境等因素导致其生产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可能会面临营业利润大幅下滑的风险。

  此外,《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发现,近年来,蓝黛传动的非经常性损益持续增加。2012-2014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406.52万元、558.26万元、1200.9万元,占同期归属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5.36%、10.35%和14.75%。不仅如此,招股说明书还显示,2011年9月,蓝黛传动曾将一辆劳斯莱斯汽车转让给公司法定代表人朱堂福,转让价格高达404.69万元,占公司当期净利润的3.69%。

  募投项目前景堪忧

  此次IPO,蓝黛传动拟募集资金7.8亿元,分别用于“600万件乘用车手动变速器齿轮扩产项目”、“160万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零部件扩产项目”、“10万台乘用车手动变速器总成扩产项目”以及“补充运营资金”。其中,手动变速器齿轮项目是公司此次募投的重头戏。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公司手动变速器齿轮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35.24%。该项目拟募投资金3.63亿元,占此次募资总额的46.54%。根据规划,该项目建设期为1年,第二年开始投产,生产负荷为60%,第三年开始满负荷生产。项目达产后,公司每年将新增产能600万件。

  蓝黛传动表示,2009年、2010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行业出现爆发式增长,虽然公司也不断增加设备、人力资源投入,提升手动变速器齿轮产能,但仍然不能满足配套客户的需求,公司如果不能继续扩大产能增加配套供应能力,则将无法满足主机厂产能增加的业务需求和新产品配套开发需求。

  然而,《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发现,近年来,公司手动变速器齿轮的产销量均出现明显下滑,产品销售收入逐年递减。同时,手动变速器在乘用车变速器市场的份额占比也在逐年降低。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至2014年,蓝黛传动乘用车手动变速器齿轮的产量分别为1245.65万件、1034.39万件、856.53万件和877.12万件,产品销量分别为1049.61万件、846.85万件、711.42万件和682.4万件。在此期间,公司乘用车手动变速器齿轮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2亿元、2.94亿元、2.54亿元和2.5亿元,年均跌幅约为12.4%。

  蓝黛传动表示,2013年乘用车手动变速器齿轮销售收入较上年度减少4015.95万元,降幅为13.66%,主要原因系公司对伊朗市场的齿轮销售收入减少所致。随着2013年伊朗核问题六方会谈达成历史性协议,伊朗汽车行业迎来复苏,公司对伊朗出口也于2013年下半年逐步恢复。2014年,公司变速器齿轮出口收入为7583.87万元,同比增长497.24%。

  但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公司乘用车手动变速器齿轮总体销售收入较上年减少369.61万元,同比下降1.46%。

  在国内,蓝黛传动手动变速器齿轮的客户主要是吉利汽车和奇瑞汽车。年报显示,2014年,吉利汽车营业收入为218.54亿元,同比下降24.34%;公司实现营业利润10.56亿元,同比下降58.67%;净利润14.3亿元,同比下降46.28%。蓝黛传动表示,受国内主要客户对应车型销量下滑的影响,公司2014年度乘用车手动变速器齿轮总体销售收入出现略微下滑。

  除此之外,美国经济分析机构“环球透视”的分析数据显示,2009-2013年,手动变速器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已由63%降至55%,预计2015年手动变速器在中国的份额将进一步下滑至53%。

  在下游客户业绩不佳、产品市场占比逐年下降的背景下,公司此次募投项目的盈利能力仍有待观察。

  此次IPO,公司拟募集资金2.02亿元,用于乘用车自动变速器零部件扩产项目。

  蓝黛传动表示,自动变速器是中国乘用车变速器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随着自动变速器产业逐渐向中国转移,公司必须把握行业发展趋势,适时扩大生产规模,才能顺应变速器行业发展趋势,增强公司竞争优势。

  然而,招股说明书显示,2012-2014年,公司乘用车自动变速器零部件产量分别为10.99万件、15.51万件和8.39万件,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4.52%、76.93%和41.62%;同期,公司乘用车自动变速器零部件的销量分别为9.56万件、10.67万件和10.61万件,产销率分别为86.86%、68.79%和126.41%。

  2012-2014年,公司自动变速器零部件产能始终保持在20.16万件/年,而此次募投的自动变速器零部件项目达产后,公司每年将新增自动变速器零部件产能160万件,增幅约为693.65%。以公司现有的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来看,此次募投项目的新增产能在短期内恐怕难以被市场消化。

  更需要注意的是,在风险提示中,蓝黛传动表示,公司目前在自动变速器设计制造能力方面与国外先进企业相比尚存在一定差距。如果公司不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加大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力度,有效提升产品品质,公司的竞争优势有逐步丧失的风险。

  根据《中国汽车变速器市场发展研究报告》,目前中国虽然已经在自动变速器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但国内自动变速器产业链尚未形成,国内对高端手动变速器和自动变速器的需求仍主要依赖进口。国家信息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自动变速器市场中,约有78%的产品为进口。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蓝黛传动自动变速器零部件产品实现的营业收入为964.74万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比重仅为1.36%。公司此次扩产之后,新产品是否能被市场接受,同样是蓝黛传动需要面临的问题之一。

  关联交易存疑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0年,蓝黛传动搬迁至璧山县工业园区河西片区新厂房,公司位于璧山县双星大道8号的原有厂房不再安排生产。为提高老厂区的厂房利用率,公司决定将原有厂房转让给艾凯机电,由艾凯机电利用老厂区与力帆股份合资运营汽车发动机缸体项目。

  重庆艾凯机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4月,经营范围主要为销售机电设备、货物进出口和仓储,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朱俊翰,与蓝黛传动法定代表人朱堂福为父子关系。

  2011年5月13日,蓝黛传动与艾凯机电签订《土地房屋转让协议》,协议约定,蓝黛传动将位于璧山县双星大道8号的12宗土地使用权及该宗地上12栋建筑物转让给艾凯机电,转让价为5393.56万元。双方于2011年5月27日在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办理变更登记手续,艾凯机电向蓝黛传动全额支付上述转让价款。

  根据相关会计准则规定,企业出售、转让、报废固定资产或发生固定资产毁损,应当将处置收入扣除账面价值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固定资产处置一般通过“固定资产清理”科目进行核算。当固定资产清理完成后,其产生的净收益应计入营业外收入。

  然而,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蓝黛传动营业外收入金额仅为1197.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处置利得为741.75万元,与公司处置房产所收到的转让价款金额相去甚远。

  不仅如此,在老厂区的土地使用权及厂房转让完成后,由于艾凯机电从事汽车发动机缸体业务与蓝黛传动的业务存在同业竞争关系,因此发动机缸体业务最终确定由蓝黛传动与力帆股份在新厂区合资运营。

  鉴于艾凯机电业务规划调整将造成老厂区厂房土地长期闲置,为合理和有效利用土地,2011年12月22日,璧山县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与艾凯机电、朱堂福签订《重庆市璧山县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合同》。协议约定,璧山县国土资源局同意对艾凯机电、朱堂福位于璧山县璧泉街道双星大道8号的14宗土地进行有偿收回,收储成本为1.82亿元。

  由于土地收储价格高于艾凯机电受让相关资产的价格,实际上使得艾凯机电获得了收益。为保障蓝黛传动的利益,经璧山县国土资源局、艾凯机电、朱堂福三方协商,决定在《重庆市璧山县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合同》基础之上,共同签订补充协议。三方约定,在艾凯机电收到重庆市两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支付的收储成本1.82亿元,且扣除艾凯机电购买房产时所支付的5393.56万元、与本次交易相关的税费265.57万元、朱堂福自有住宅收储成本1366.34万元后,艾凯机电应将超出部分之1.11亿元全额支付给蓝黛传动。截至2014年12月31日,艾凯机电已向公司支付6046.94万元。艾凯机电、朱堂福于2015年2月5日出具《承诺函》,艾凯机电将于2015年12月31日前,将扣除所得税影响后的剩余款项3851.31万元以捐赠形式支付给蓝黛传动。

  但招股说明书显示,2012-2014年,蓝黛传动营业外收入分别为488.96万元、726.75万元和1433.8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处置利得分别为7.02万元、4.65万元和160.8万元,合计172.47万元,与艾凯机电支付的土地收储金额相差较大。

  巨额土地转让价款究竟去往何处,《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已就上述问题向蓝黛传动进行问询,但截至发稿公司尚未对此做出回复。

  【作者:王东岳】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