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白酒行业春意渐浓 8股或底部反转

来源:东方财富网内容部    作者:佚名   2015-03-16 13:42:51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业界预计,今年,行业调整仍将持续、行业竞争亦不断升级,但由于酒企对行业新常态更为适应,民间消费占比逐渐提升,加上低基数效应,部分酒企业绩改善趋势有望得到延续,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将为白酒行业注入新活力。

  点击查看>>>个股研报个股盈利预测酿酒行业研报

  ===本文导读===

  【行业分析】底部明朗 白酒行业春意渐浓

  【个股解析】白酒行业8大概念股价值解析

  底部明朗 白酒行业春意渐浓

  经过近三年的深度调整,伴随着白酒行业泡沫的逐渐挤出、品牌力较强酒企变革力度的加大,以及终端动销的渐趋恢复,部分上市酒企业绩显现企稳改善趋势。业界预计,今年,行业调整仍将持续、行业竞争亦不断升级,但由于酒企对行业新常态更为适应,民间消费占比逐渐提升,加上低基数效应,部分酒企业绩改善趋势有望得到延续,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将为白酒行业注入新活力。

  部分公司逐季企稳

  在行业调整仍在继续的2014年,多数白酒企业仍未能摆脱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境况。不过,伴随着酒企在调整期所作出的一系列应对和努力,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呈现企稳回升。

  老白干酒于2月5日率先披露2014年年报 ,公司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09亿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5913.76万元,同比下降9.80%。

  需要注意的是,老白干酒去年营业收入呈现“前低后高”的特征,上半年营收下降18%,但下半年则大幅逆转,同比增长45%。四季度业绩同样好于预期,实现营业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47%;净利润1364万元,同比增长66%。

  方正证券薛玉虎认为,在行业深度调整期,老白干酒凭借其管理营销能力,收入、业绩增速一直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实际市场表现更为乐观。去年公司收入端增幅领先于利润端主要是由于费用投入侵蚀净利润,看好公司后续利润释放;另一方面,改制后公司规模持续扩张,规模效应使得费用投入边际效用递增,费用率逐步下降、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可以期待。

  另一家酒企洋河股份2月28日晚间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14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6.88亿元,同比下降2.43%;净利润45.24亿元,同比下降9.55%。

  尽管去年全年业绩仍为负增长,但洋河股份业绩增速已呈现逐季好转态势。2014年第四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23.54亿元,同比增长19.43%;实现净利润5.4亿元,同比增长7.14%。这是自2013年第二季度收入和净利润下滑以来,公司首次实现单季度收入和净利润同比正增长。

  长城证券陈鹏指出,洋河股份是白酒行业渠道效率最高、管理能力最强的企业,经过调整已适应白酒行业新常态,逐步完成产品结构调整,董事会实现平稳过渡,双核战略驱动创新业务,积极布局新品类,奠定洋河2015年增长基础。国泰君安分析师柯海东也表示,洋河股份今年一季度以来南京、苏北等省内重点市场增长超过20%,预计一季度能延续去年四季度改善趋势。

  事实上,除老白干酒和洋河股份之外,业界预期其他部分酒企也在逐步探底回升,行业整体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

  一季报春意渐显

  行业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尚未披露2014年业绩,业内分析该两大白酒龙头2014年净利润均可能呈现负增长。不过,由于今年一季度销售旺季的带动,加上去年的低基数效应,一季报同比改善空间较大。

  瑞银证券赵琳预计,贵州茅台 2014年营业收入增长1%,净利润下降4%;对应四季度单季度收入同比持平,净利润同比下降5%。预计五粮液2014年营业收入下降22%,净利润下降30%;对应四季度单季度收入下降25%,净利润持平。

  由于高端酒价格回落拉动民间消费,加上节日效应,春节前后白酒销售出现回暖,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一线白酒一批价格出现回升,终端动销良好。根据茅台酒报此前的披露,截至1月30日,茅台酒销量同比增长22%,销售收入增长12.2%;茅台系列酒销量增长137.6%,销售收入增长92.1%。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也在两会期间透露,截至2015年3月5日,茅台酒销售4000多吨,同比增长39%,销售额同比增长32.5%,销售收入达92.94亿元。同时,有数据显示,2015年前2个月,五粮液全产品线销售量增长10%。除了茅五之外,泸州老窖节前销售同样良好。据了解,国窖1573一月份销售同比增长超350%。

  此前,方正证券薛玉虎表示,2015年白酒股价上涨的逻辑已从估值提升转向业绩兑现。白酒行业继续探底回升,看好重点酒水公司2015年一季报实现两位数增长,由于基数原因,一季度酒水行业同比改善空间较大。

  赵琳也认为,白酒行业2015年整体销售将由负转正,预计高端白酒销售有望实现4%的增长。对茅台而言,其在高端白酒中的市占率有望继续小幅提升。预计2015年飞天茅台继续维持销量小幅稳定的增长,年份酒销量下滑幅度将有所收窄,系列酒(包括赖茅)收入大幅增长,但对收入和利润的边际贡献不大。

  此前深陷存款失踪风波的泸州老窖预计2014年盈利为8.59亿元至17.19亿元,同比下降50%至75%。赵琳指出,预计泸州老窖2014年收入下降41%,扣除2亿元存款损失影响,实际净利润同比下降57%。不过,由于低基数效应,公司报表有望领先基本面见底回升,预计泸州老窖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但基本面仍然还在寻底过程中。在3月12日接受机构调研时,泸州老窖方面也称,“今年预计行业调整会继续,公司争取做到恢复性增长。”

  国企改革继续发力

  2014年12月,老白干酒推出“混改”方案,通过定向增发募资8.25亿元的方式分别引入战略投资者、经销商以及员工持股,拉开白酒国企改革的序幕。在公布“混改”方案后,老白干酒股价连续收获三个涨停板并在随后继续走高,成为上一轮白酒板块上涨的“领头羊”,不足2个月时间涨幅超过90%,市值由36亿元大幅上升至最高70亿元。

  随后,2015年1月15日,沱牌舍得大股东沱牌舍得集团改制同样也迈出关键一步,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以12.19亿元的价格在产权交易所挂牌,沱牌舍得实际控制人也将因此发生变化。尽管目前该转让因尚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仍在继续挂牌,但有消息称意向受让方已经敲定,只是仍在商讨转让细节。

  老白干酒3月11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其改制也已获得河北省国资委的批复。

  除了上述两家企业之外,酒鬼酒、金种子酒等也存在较强的改制预期,去年,中粮集团间接入主酒鬼酒;金种子酒也曾筹划引入战略投资者,后因条件不成熟而暂终止。其余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等也在以不同的方式“试水”混合所有制改革。贵州茅台控股的贵州赖茅酒业有限公司于2014年10月注册成立,引入了中石化易捷以及经销商深圳市国茂源酒业为股东。五粮液也与包括长江资本在内的3家投资公司共同出资1亿元设立宜宾五粮液创艺酒产业有限公司,五粮液持股45%。山西汾酒在销售领域的混改步伐同样也已经迈出。

  业界判断,2015年,国企改革也将成为支撑白酒板块的一条主线,混合所有制将给白酒企业带来改革红利。

  招商证券分析师董广阳指出,白酒行业目前处于底部调整期,强势企业正处于反守为攻、蓄势发力的阶段,急需内部激励机制理顺带来的增长支撑;后进企业增长乏力、战略模糊、执行欠佳,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申万宏源陈嵩昆也表示,白酒行业正在经历深度调整,需要在管理、营销、渠道等多方面进行改革与创新,此阶段国企改革有助于企业尽快走出调整期:一方面管理机制的理顺与改善,有助于企业加强销售与控制费用,有利于业绩的恢复;另一方面,企业的中长期成长空间得到改善,有助于提升估值。(中国证券报)

  白酒行业8大概念股价值解析

  老白干酒年报点评:2014Q4业绩靓丽,2015年经营目标完成难度不大

  类别:公司 研究机构: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于杰 日期:2015-02-11

  一、 事件概述。

  老白干酒公布2014 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1.09 亿元,同比增长17.0%;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5914 万元,同比下滑9.8%,折合EPS0.42 元,拟每10 股派现1.5 元。

  二、 分析与判断。

  Q4收入、利润实现大幅增长,包装材料成本下滑大幅推升主业毛利率。

  2014 年公司营业收入21.09 亿元,同比增长17.0%,Q4 单季度收入8.71 亿元,同比增长47.36%;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5914 万元,同比下滑9.80%,Q4 单季度净利润1365 万元,同比增长66.26%。全年酿酒主业收入18.29 亿元,同比增长5.90%;养殖业收入4078 万元,同比下滑28.51%;饲料业务收入1766 万元,同比下滑4.95%;服务业收入2.07 亿元,全部为Q2 新设全资子公司老白干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贡献,占上市公司全年增量收入的67.5%。公司全年酒类销售量30175 吨,同比增长7.76%,吨价由上年的6.17 万元/吨微降至6.06 万元/吨,但白酒业务毛利率大幅提升12.79pcts至65.32%,主要是包装材料成本下降较多。报告期末预收账款同比大增34.27%至5.32亿元的历史最好水平,显示经销商打款意愿较高、明年收入保障性增强。

  期间费用率攀至历史高位,今年有望回落至35%左右水平。

  2014 年公司期间费用率攀升至38.95%的历史高位,同比提升7.20pcts,是业绩下滑主要原因。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5.88pcts 至 29.73%,主要是为应对行业困境广告费、促销等增加较多;管理费用率同比提升1.07pcts 至8.19%,主要是工资薪酬、运输费等增加较多;财务费用率同比提升0.26pct 至1.03%,主要是短期借款利息支出增加所致。预计今年费用率将有望回落至35%左右水平,主要是收入基数增长基础上预计销售及管理费用增长幅度有限,同时今年募集资金到位后将大幅降低财务费用支出。

  混改将有望开启公司腾飞之路,2015年酿酒主业10%增长目标预计完成难度不大。

  公司公告将引入战略投资者、经销商及员工持股,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经营动力不足的困境。此外,公司将在产品结构、渠道发展、品牌营销及技术升级等方面进行资金投入,以达到中短期内提升省内市场份额和中长期内布局全国市场、点状突破重点市场并逐渐渗透全国市场的战略目标。公司计划2015 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78 亿元,同比增长约8.8%,预计酿酒主业增长目标在10%左右,预计完成任务难度不大。

  三、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上调此前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5-17 年EPS 分别为0.96/1.61/2.18 元,目前股价对应PE 分别为46X/27X/20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合理估值50 元。

  四、 风险提示。

  行业持续处于低谷,费用投放超预期

  五粮液:渠道改善有望带来基本面见底

  类别:公司 研究机构: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赵琳 日期:2015-03-11

  14年业绩前瞻:预计收入下降22%,净利润下降30%

  我们预计,五粮液14年收入下降22%,净利润下降30%,对应四季度单季度收入下降25%,净利润持平。我们认为四季度收入同比下降主要原因是:1)13年四季度为了完成指标,渠道库存快速增加,基数相对较高;2)14年四季度公司开始加大控量保价的力度,实现发货量同比有所下降。

  五粮液在积极地进行渠道模式变革

  14年糖酒会以后,五粮液开始试行渠道直分销模式,提升部分大经销商在区域市场的定价权,逐步淘汰资金实力较弱的小分销商。我们预计,渠道直分销模式能够阶段性降低市场批价下行的风险。

  15年五粮液基本面有望出现弱复苏

  我们认为,五粮液15年在直分销模式下,销量有望实现小幅增长,我们预计52度五粮液15年销量有望同比增长5%左右,批价在550-600元区间呈现季节性波动。

  估值: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25元(原26元)

  由于公司加大控量保价的力度,我们小幅下调了14-16年收入预测,预计14-16年EPS为1.47/1.57/1.65元(原1.51/1.62/1.66)元,基于瑞银VCAM工具,通过现金流贴现(WACC假设为9.0%),得到目标价25元,对应14/15/16年PE为17/16/15倍。

共 4 页   1 [2] [3] [4]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