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央企合并成风口 九股或将成下一个"神车"

来源:中金在线/股票编辑部    作者:佚名   2015-04-27 09:40:23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央企合并成市场风暴眼 股民憧憬下一个“神车”

  自去年12月31日发布重组合并预案以来,中国南车 以及中国北车股价涨幅均已超过400%,随着总市值不断超越西门子、波音等世界高端制造业巨头,中国“神车”的横空出世无疑让投资者对于央企整合的未来充满了憧憬。

  尤为市场所惊诧的是,即便是在经历4月20的大震荡、21日的跌停后,南北车仍在上周五(4月24日)再度涨停,市场对于央企合并的疯狂程度足见一斑。《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微信公众号添升宝重磅栏目“融资盘龙虎榜”显示,在4月21日、22日、23日,融资客逆势大举加仓南北车,融资余额净增幅连续位列沪市前20名—24日的涨停,也就不难理解了。

  中铁、铁建合并呼之欲出 价值有望进一步重估

  继南北车、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事宜相继获国务院批准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的合并传闻也正成为坊间热议的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两者的合并并非完全无迹可寻,业内人士曾透露,中铁和中铁建的合并,国家层面已开始研究。此前,股价以突发式上涨回应两者合并传闻,也说明了投资者认可其整合的可能性。而分析师大多看好未来的价值重估。

  南北船高管对调引猜想 合并有助抵御行业寒冬

  今年3月,有着南北船之称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船工业,又称南船)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船重工,又称北船)进行高层对换;一时间南北船合并的传闻甚嚣尘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和南北车一样,南北船也本属一家,均成立于1999年7月1日,由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分拆成立。对于两家公司的合并,业内人士认为,南北船合并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但由于业务交织,合并不容易。

  南北船原为一家人

  与南北车类似,中船工业和中船重工堪称造船行业的南北船。历史上,南北船本属一家,均成立于1999年7月1日,由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分拆成立。以长江为界,长江以北包括武汉在内的造船工业都属中船重工;长江以南属于中船工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南北船本属一家,但近年来双方的发展境遇却不尽相同。

  以上市公司为例,中船重工的三家关联上市公司近四年都保持盈利,而且业绩相对稳定;由于造船行业的不景气,造船龙头中国重工的业绩有一定幅度下滑,但在最差的年度,也能达到超过20亿元以上的净利润;而中船工业旗下三家公司受行业景气度的影响则极为明显,均从2012年起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甚至亏损。

  此外,作为军工领域的优质资产,中船重工拥有完备的舰船研发体系和仅次于中国科学院的工程技术科研团队,下属28个科研院所在舰船装备研发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80%,旗下中国重工更是被冠以“航母第一股”的美誉。

  “其实,中船工业方面也有自己的优势,就是科研实力和多元化的产品设计能力。如果与中船重工的接单能力相结合,能够互补双方的短板,发挥各自的长处。”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现在造船行业低迷,但合并之后,大力开发出的钻井船等多用途海洋工程业务,是完全可以抵御行业周期的压力的。”

  然而,对于合并的难度,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南北船的子公司体系很庞大,涉及的业务与利益划分很复杂,合并难度较大。

  钢企整合正加速,宝钢、武钢合并有难度

  今年3月,工信部就《钢铁产业调整政策》公开征求意见,提出进一步组织钢铁行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兼并重组,到2025年,前十家钢企粗钢产量全国占比将不低于60%,形成3~5家在全球有较强竞争力的超大钢铁集团。

  武钢股份董事长此前向媒体表示,中国的钢铁行业若要削减过剩的供应,整合至关重要。近日以来,我国政府正在制定政策以削减过剩的钢铁产能,包括鼓励钢铁行业的并购。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针对武钢股份和宝钢股份或将合并的传闻,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短期合并难度较大。(根据每日经济新闻多篇文章整合)

共 10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