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废弃电子产品资源化路线图有望年内发布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雁争   2015-05-29 13:32:11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昨日从工信部获悉,主管司局正在制定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利用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和技术路线图。该计划预计年内发布,将为相关上市公司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工信部节能司有关人士介绍,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增强的新常态下,深入探讨废弃电器电子资源化问题,对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电子废弃物是真正的“城市精矿”与“城市金矿”,其中含有大量的铁、铜、铝、稀贵金属、塑料以及玻璃等资源,经过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加工后,60%-80%的材料可以被分离成再生资源。

  以手机为例,电池含钴量高达20%以上,成为钴资源的最大应用领域,占钴资源总量的30%以上。以手机电池为代表的废旧电池回收,等于开采稀缺钴资源的精矿。

  2013年我国智能手机保有量为5.8亿部,同比增长60.3%。手机中金含量达到280克/吨,银的含量达到2000克/吨,分别相当于原矿的60倍与13倍以上。

  塑料是由石油资源制造的,我国每年报废的废塑料达到2000万吨,相当于6000万吨石油,相当于大庆油田1.5年的开采量。回收利用一吨废塑料可节约3吨石油。

  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估计,全世界每年约产生2000万到5000万吨电子垃圾,其中美国约占1/3、欧盟约占1/4,全球电子垃圾年增速达3%~5%。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年度报告(2014)》测算,2013年,我国电视机理论报废量为3850万台,同比增长108.7%;电冰箱理论报废量1279万台,同比增长37.7%;洗衣机理论报废量1265万台,同比增长19.7%;房间空调器理论报废量1830万台,同比增长2.7%;微型计算机理论报废量3206万台,同比增长20.9%;“四机一脑”总计约11430万台,同比增长38.3%。

  分析师认为,废旧电子行业正处于高成长期,预计未来5年净利复合增长率保持20%以上,未来5年废电拆解市场将超1000亿。

  工信部有关人士表示,工信部将积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宏观引导作用,以废旧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利用为主线,加快提升产业技术装备水平,开展试点示范,推动废旧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利用产业规范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

  上市公司中,格林美在湖北武汉、荆门、江西、河南、江苏扬州建成五大电子废弃物处理基地,目前已有1000万台以上处理能力的产业规模。另外,与湖北供销总社合作探索试水混合经济,扩充电废来源新渠道,公司电废拆解业务高增长可期。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