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快递业连打政策组合拳 能否根治行业顽疾?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佚名   2015-11-25 11:54:48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继国务院法制办11月16日起就《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后,国家邮政局近日也印发了《关于加强快递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表示将建立违法失信“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并将于2020年完成快递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刚刚过去的第7个“双11”购物节,业务量不断翻番的快递业仍然难逃暴力分拣、信息泄露、快件丢失索赔难等种种指责。随着快递业战略性地位的不断提升,尽快克服行业痼疾,实现行业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如今,快递业这匹拉动中国经济的“黑马”正逐渐被套上法制的“辔头”。继国务院法制办11月16日起就《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后,国家邮政局近日也印发了《关于加强快递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表示将建立违法失信“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并将于2020年完成快递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快递业的红与黑

  数据显示,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4年同比增速超过50%,位居世界第一。据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布的监测数据,今年“双11”当天,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4.6亿件,同比增长65%;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1.48亿件。与此同时,快递业投诉仍然居高不下,显示整个行业仍处于粗放式发展中。根据国家邮政管理局统计,截至今年10月,通过“12305”邮政行业消费者申诉电话和申诉网站共受理消费者申诉68715件,其中,涉及快递业务问题占总申诉量的96.8%。

  今年的“双11”毫无意外又为消费者带来了实惠,让各大电商平台的网络流量激增,刺激了整个宏观经济,可谓皆大欢喜,但随之而来的快递狂潮和乱象也留下了一地鸡毛。消费者在满足购物欲的同时,也要为接踵而至的烦恼做好思想准备。

  快递寄得出去却不一定能顺利收到。消费者不仅要承受快递员暴力分拣可能造成的商品损坏风险,还要祈祷自己的快件不会中途被烧。据报道,近期多辆快递车辆在高速路上着火,数百万元的快递燃烧殆荆

  发生纠纷难维权。“双11”后快递员为了多送单,不仅无法做到让消费者当面验视,可能连当面送达都无法保证。而一旦发生快件丢失、破损,如何取证、索赔标准等往往成为快递公司和消费者扯皮的问题。据报道,威海的王女士近日收到朋友快递来的“价值百万”的海黄木观音像,打开快递后才发现观音像已经破损,而圆通快递只同意赔偿300元。

  信息泄露无可奈何。快递实名制后,大量含有网购者姓名、家庭住址、手机号码的信息无疑将被犯罪分子盯上。兰州市公安局提醒网购族们注意,因快递单泄露个人信息而遭遇入室盗窃、抢劫,甚至引发故意杀人的案例全国各地屡屡上演。所以切不可未经处理直接丢弃快递单。

  政策频发瞄准快递业顽疾

  丢失快件、违约不赔、泄露客户信息、野蛮分拆等问题一直是快递行业不可回避的痛点。随着快递对于电商、消费的支撑作用加强,如何规范行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政策发力重点。

  2015年10月23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以解决制约快递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导向,以“互联网+”快递为发展方向,鼓励不同所有制资本在快递领域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支持快递业加快推广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商业模式、服务形式和管理方式,推动快递业加快融入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发挥服务电子商务的主渠道作用,实现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信息技术等产业协同发展,促进快递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为落实国务院政策,各部位的多项政策和法律条例相继出台。

  11月1日,快递实名制登记正式实施。11月9日,我国电子商务物流领域的第一个行业标准《电子商务物流服务规范》正式对外发布,2016年9月1日起全国正式实施。国务院法制办11月16日开始就《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拟就快件和用户安全等作出诸多规定。

  19日,国家邮政局印发《关于加强快递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将建立违法失信“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并表示将于2020年完成快递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这将提升快递企业的服务质量以及消费者的满意程度。

  此外,《电子商务物流服务规范》等一系列近日出台的“组合拳”新规,也将使得快递行业逐渐规范化。

  最后一公里监管成重点

  目前,由于起步晚、增长快等原因,我国快递业发展方式粗放、基础设施滞后、安全隐患较多、国际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比较突出。尤其面向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配送大部分仍处于灰色地带。国家邮政局局长马胜军曾说,快递行业较大的障碍在最终靠近用户的车辆进城和投递环节,即业内所称为的“最后一公里”。

  频频出台的快递业规范释放出国家重视快递业发展的政策信号。但在为快递业驶入法制轨道“点赞”的同时,也应强调法律的可执行性。

  一方面,法律落到实处,需要进一步完善细化法规法规。例如,明确快递公司市送的用车标准、管理规则等。

  另一方面,监督更要落到实处,需要明确各方的责任。

  此外,模式创新也不可或缺。有专家认为,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不宜一味围追堵截,而应正视市惩民生需要,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适当放宽政策限制,考虑让“堵不注管不了”的“快递黑车”合法化,纳入管理体系当中。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