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财务公司内外求变 转型还得“走出去”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2015-06-01 13:54:58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虽然行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不良资产率降低,但由于受到季节性波动和宏观经济下行因素的影响,我国财务公司今年一季度单位存款出现下降。对此,财务公司应认清自身优势,抓住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机遇,创新发展。
    虽然行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不良资产率降低,但由于受到季节性波动和宏观经济下行因素的影响,我国财务公司今年一季度单位存款出现下降。对此,财务公司应认清自身优势,抓住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机遇,创新发展。

  同时,行业良好的发展离不开监管的跟进,行业评级的出台正适应了这一情况

  5月31日,中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2015年年会在吉林长春召开。作为企业集团内生性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财务公司今年以来的运营状况如何,行业发展有何新动向,行业建设有何新举措?

  单位存款下降

  经营模式创新成突破口

  面对单位存款下降,财务公司需要加快金融产品、服务创新,提高中间收入比重,并积极拓展国际业务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行业平均不良资产率仅为0.08%,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平均新资本充足率为24.02%,较年初增加2.8个百分点。

  单位存款下降是财务公司在利率市朝背景下首先感受到的“阵痛”。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财务公司负债总额2.31万亿元,比年初下降0.25万亿元,降幅达9.77%。其中,单位存款余额2.12万亿元,较年初下降0.26万亿元,降幅达10.92%。

  针对单位存款下降的原因,中国财务公司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电中认为,除了季节性波动和宏观经济下行因素,在利率市朝背景下,如果商业银行给出的存款利率比财务公司的存款利率高,那么受利益驱动,一些成员单位的资金归集意愿自然会降低。

  “同城的一些股份银行、城商行已将存款利率上浮至30%或更高,财务公司由于给集团成员单位的贷款利率低,为了保持一定息差,目前存款利率只上浮了10%。”某中部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的工作人员说。

  值得注意的是,单位存款在财务公司总负债中占比高达91.77%,这一部分资金来源的减少,将对财务公司资产端以及运营模式产生影响。业内人士指出,面对单位存款下降,为更好抵御利率风险,财务公司需要加快金融产品、服务创新,提高中间收入比重。

  “中资企业集团”走出去“对全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提出更高要求,这对财务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张电中认为,在国际产业转移、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的环境下,中国企业“走出去”势不可当,财务公司国际业务拓展潜力巨大。

  他表示,对于跨国企业集团的财务公司来说,下一步应研究跨境支付、跨境资金调配,借鉴国际司库管理经验,加强集团境内外资金集中管理,提升集团全球化资金运营效率。

  “财务公司属于集团内部子公司,贴近集团主业,熟悉成员单位需求,信息高度对称,交易成本低。”张电中说,应发挥好上述优势,在跨境金融服务中帮助集团降低结售汇成本,控制外汇交易风险。

  行业评级出台

  强调资金集中管理能力

  行业评级可以为今后的分类监管提供参考。同时,还应和监管评级相结合,使行业信息更全面、完善

  在本次年会上,《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评级办法(试行)》正式公布。按照办法,2014年,全国196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从高到低依次划分为A、B、C三个等级。

  中国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毛宛苑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A级到C级分别对应“创新型”、“发展型”、“成长型”3个阶段,不同阶段适合开展的业务各异,对于评级好、运作规范的财务公司,监管层将进一步放宽其业务范围,如有价证券投资、消费信贷、买方信贷、融资租赁等。

  “行业评级可以为今后的分类监管提供参考,同时也有助于行业信息更加透明,接受社会监督。”毛宛苑说。

  “除了为分类监管提供参考,各财务公司还可以借此找准自身定位,与同业对标学习。”中国财务公司协会专职常务副会长王岩玲认为。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专门服务本集团企业、集团上下游企业,财务公司也被认为是与实体经济联系最为紧密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也是此次行业评级体系制定的初衷。因此,考察指标并没有将“盈利”赋予过高权重,而是侧重考察财务公司的“本职工作”—资金集中管理能力,以及风险管控能力。

  具体来看,评价体系由4大模块17个指标组成。在4大模块中,资金集中管理能力、经营与服务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盈利能力各自占权重的40%、20%、25%、15%。

  “这些都属于定量指标,相比之下,监管评级则侧重定性指标,如现场检查、内控合规等。”毛宛苑说,二者结合,将使得行业信息更加全面、完善。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