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低价陷阱”充斥 需求不旺成品钢库存压力难解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2015-06-29 11:13:36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2015年以来,钢铁行业“低价陷阱”密布,先有铁矿石价格连创新低,后有钢铁全产品链跌破十数年新低。

  2015年以来,钢铁行业“低价陷阱”密布,先有铁矿石价格连创新低,后有钢铁全产品链跌破十数年新低。

  由于唐山地区中小钢企分布密集以及在全国钢铁产能产量中份额够重,唐山钢坯行情几乎引领全国轧材走向,去年全年唐山地区钢坯价格走势整体形成“大陆架式”滑坡状态,每吨累计下跌790元,跌幅27.3%,相较去年铁矿石大跌近45%来说有所收窄,对比原料行情,成本水平的下沉可以合理解释钢价整体跌幅。

  其实原料行情本身几乎同步于坯料或者成品材料价格,然而由于钢厂目前实行紧库操作,原料价格转换为成本需要7天至15天的周期,这使得在顺势行情期间,原料价格会先于成品材料而变动,可以看做成本指导市价。

  矿价连续下跌打击了钢厂补库积极性,市场预期矿价继续朝下,利差因素依旧推动钢厂维持高产出,而三四月刚需入市带动了整体钢市行情,其间钢价与矿价分道扬镳所撑开的利差空间巨大。随后矿价快速抬升,4月初铁矿石的“低价陷阱”令钢市坐立不安。

  其中两个根源性关键点有一定的内在逻辑,一个是铁矿石港口库存所代表的原料压力点,一个是高炉开工率所代表的钢厂压力点,高炉开工率下降所带来的原料消耗速度变缓,间接抬升港口资源量。

  在5月初,铁矿石港口库存量快速下滑,市场预期铁矿石进入高价区间,其进口到港量下降,另一方面高炉开工率依旧保持上扬姿态。供缩需增,矿价坚挺意料之中。受到钢价快速下跌的压制,国内钢价整体下沉成本线,并且越沉越深,同时终端用钢需求不旺难解成品钢库存压力,未来的操作空间进一步缩窄,几乎只有通过降产来暂施“缓兵之计”。

  若钢厂被迫降产,高炉开工率呈现持续性下滑,且扩大至全国范围,这将是矿价受到压制的信号,一旦钢厂开始降产,铁矿石港口库存就算不涨也很难继续快速下降,需求端被遏制,矿价则是最直接的体现通道。钢坯含税出厂降至每吨1700元水平,竟然几乎是“合理”的,试想矿价下跌联动煤焦等产品,同时进一步逼近钢厂生产红线,每吨200元可否言底?

  就以上逻辑推导来看,目前价格似乎又是一个“低价陷阱”,市场现状是一周的操作都已经算做长线,短线操作更拼的是理性,近期宜保持观望。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