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专车业务将快速发展 互联网汽车出行从C2C变成B2C

来源:中财网    作者:佚名   2015-07-26 08:26:40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从C2C到B2C,“专车”如何从游击队变成正规军?

  尽管滴滴快的在出租车和专车市场占有较大份额,但是随着专车从共享走向自营,更多的私家车将脱离滴滴快的的平台,一时喧嚣的全民专车也将归于平静。未来自营专车发展使得上述平台公司需要采购大量的汽车,规模的扩大固然会降低运营成本,但是维护保养以及二手车处理也会带来不小的挑战。

  上海最近严打专车,推出“1+3+10+12”的组合拳打法,具体处罚措施就是:对于被查处的非法客运“专车”,对当事人罚款1万元,暂扣驾驶证3-6个月,驾照罚扣12分,且网络平台罚款10万。据称,上海本周已经处罚了15辆网络“专车”,处罚依据全部都是涉嫌参与非法营运。

  上海市交委明确表示,对于约租车,鼓励创新,依法合规,“司机必须具备相应资质,不是什么人都能拉客”。这背后透露出现的指向性,或许表明未来至少在上海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将不敢再接入各种网络“专车”平台,带来的后果就是自营式专车业务将获得快速发展,互联网汽车出行从C2C变成B2C。

  从共享到自营是趋势

  从居民生活的“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来看,“行”属于高频次的刚性需求。数据显示,我国人均出行消费支出及其占个人总消费支出的比例呈逐年增加的趋势,2012年人均出行消费1628元,占居民人均支出9.8%,未来仍有望进一步提高。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移动支付逐渐得以普及,作为移动支付的重要应用场景,未来由出行衍生出的相关用车服务有望带来新增市场空间。而目前国内出租车市场受到广泛的诟病,专车的诞生是市场的需要,也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需要,确实是高频次的刚性需求。

  之所以,在现行法律框架内,虽然专车带有明显的非法营运性质,但是多数地方政府仍然采取容忍的态度,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一旦一刀切,并没有新的有效措施来替代专车的功能,而出租车体制改革又迟迟不能推进,造成很多地方政府进退两难。

  在法律上,非法营运是运管部门处罚,暂扣驾驶证和扣分是交管部分处罚,但是从中央到地方对非法营运的查处从未放松。交通运输部明确表示禁止私家车接入“专车”,但“人车分开”模式是可以的。这就表明未来共享“专车”的空间将越来越小,而走向更加专业化的自营式“专车”。

  滴滴快的将受到重创

  滴滴快的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出行公司:出租车市场份额占九成以上,专车市场份额近八成。滴滴快的主营业务是打车业务和专车业务,在相应市场均处于领先地位。根据易观智库的报告,截至2014年12月,我国打车APP累计账户规模达1.72亿,其中,快的打车、滴滴打车的份额分别占56.5%和43.3%。

  两家公司合并后,在出租车叫车领域的市场份额高达99%。在专车业务方面,根据易观智库的报告,今年第一季度滴滴快的(包括滴滴专车和一号专车)的服务订单量占比78.3%,居市场第一。

  今年5月22日,滴滴快的公布的业绩数据显示:公司的打车业务覆盖全国360个城市135万司机,日订单最高400万单;专车业务覆盖61个城市40万司机,日订单最高150万单。

  尽管滴滴快的在出租车和专车市场占有较大份额,但是随着专车从共享走向自营,更多的私家车将脱离滴滴快的的平台,一时喧嚣的全民专车也将归于平静,而那个时候拥有自营车辆的专车将最后胜出。

  神州专车如何后发制人

  神州租车与UCAR于2015年1月28日合作推出“神州专车”,正式进军专车代驾市场,以短租自驾+专车代驾满足差异化需求,打造移动智能出行端口,首期双方签订五年战略合作协议。

  神州专车具备独特竞争优势,定位中高端客户体验,神州专车采用标准化B2C模式,与其他专车的C2C模式不同,能够保持可控的高质量的客户体验。司机经过严格培训、背景审核和健康体检,所以神州专车司机服务质量和车辆质量远优于其他C2C专车。

  未来自营专车发展使得上述平台公司需要采购大量的汽车,规模的扩大固然会降低运营成本,但是维护保养以及二手车处理也会带来不小的挑战。据悉,神州的车辆折旧周期一般为两年半,主要通过优信拍或卖给加盟商等方式处理车辆。

  其实,简单地说,神州专车就是靠增加车辆数量的方式,靠自己承担风险来解决汽车出行的难题。虽然出租车数量少导致打车难,但是政府又担心增加出租车数量导致单车效益下滑,出租车司机收入下降引发群体性事件,这是出租车行业垄断带来的尴尬,希望从C2C到B2C是互联网出行的最佳路径选择。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