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铁总上百项目未批已建成 审批时间想拖多长就拖多长

来源:中财网    作者:社论   2015-07-26 08:38:54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铁道部实行铁路政企分开,作为企业,铁总就该按企业的模式去管理运营,不能再搞行政审批那一套。所以对于“铁总”现存的审批事项,不合理的就该取消,要保留的也该简化程序,彻底去行政化。

  国家审计署日前发布6月份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显示,在铁路建设项目变更设计环节,有109个项目的完工时间早于批复时间,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的这一审批制度被指“流于形式”。

  上百项目未批已建成,如此审批效率,让人汗颜。这次审计报告所列出的问题清单暴露了多个深层次问题,值得反思。

  众所周知,2013年3月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铁道部实行铁路政企分开,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按理说,改革后行政审批职能划归交通部、国家铁路局,属于企业性质的“铁总”应该审批事项大大减少,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然而,从审计发现的问题来看,“铁总”审批事项似乎不少,办事效率也不像企业——虽然是企业,但“铁总”的审批效率很像某些政府部门,也就是说,审计结果首先暴露出铁路管理改革仍未完成。那么,提高“铁总”审批效率的关键是继续深化改革,减少“铁总”审批事项,提高运行效率。

  其次,暴露出审批制度本身不完善。虽然2012年11月起实施的《铁路建设项目变更设计管理办法》比之前的管理办法更完善,但在责任追究部分,对于没有按规定时间完成批复的,缺少追究责任的相关规定,如此,该管理办法就缺少约束力,“铁总”审批时间想拖多长就拖多长。

  值得注意的是,《铁路建设项目变更设计管理办法》由原铁道部制定,而“铁总”又是从铁道部变革而来,意味着虽然成立了铁总,实行的仍是旧有的行政审批那一套,这与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无疑是格格不入的。

  必须指出的是,“完工时间早于批复时间”还暴露出“铁总”对很多项目的监管似乎处于失控状态,因为没有批复文件,铁路项目照常施工、完工,所谓的审批似乎可有可无。这提醒我们,要么是某些审批事项没有实际意义,要么是建设单位、施工企业不重视批复,所以,批复时间拖延没有影响到施工。

  铁道部实行铁路政企分开,作为企业,铁总就该按企业的模式去管理运营,不能再搞行政审批那一套。所以对于“铁总”现存的审批事项,不合理的就该取消,要保留的也该简化程序,彻底去行政化。为此,眼下需改革《铁路建设项目变更设计管理办法》,最好是交通部重新修订该办法,并监督该办法落实。继续深化铁路改革,去掉“铁总”身上的“机关病”。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