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油气改革方案渐行渐近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佚名   2015-07-04 10:15:10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近期油气改革方面消息频传,整体方案或在7、8月份将形成初稿,其中天然气领域的改革有望优先于油改。另外,近期地炼厂进口原油使用权审批加速,也预示着油气改革已渐行渐近。通过油气价格市场化改革,成品油定价权有望进一步下放给企业,逐渐实现成品油定价市场化。

  行业动态:地炼厂进口原油权审批加速

  继东明石化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以后,东北最大的地方炼厂盘锦北燃也已经获得审批。另外,山东垦利石化与利津石化也即将分别获得300万吨/年左右的进口原油使用权。

  上述山东两家炼厂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已经基本确定,但目前相关部门还没有公布。同时,还有多家炼厂已经提出申请,有望获得使用权。目前已经提出申请的企业有万通、神驰、日照岚桥等。日照岚桥已经通过山东省现场查验和核实,与此同时,调查小组也赶赴东营对申报企业进行查验、核实;海科与弘润等企业已考核完毕。

  业内分析师表示,原油使用权的进一步放开,有利于打断目前上游板块为国有企业垄断的局面。此外,随着油气改革的逐步推进,这也是必然趋势。此次发改委审验通过的是原油进口使用权,并非原油进口权,下一步原油进口权也会放开,地炼和海外有资源的民企有望获得原油进口资格。同时,油气改革初步方案近期或将出台,放开上游油源垄断是改革的方向之一。

  安信证券分析师衡昆认为,油气行业的上游领域是垄断程度最高的一个环节,尤其是原油进口权的垄断使得市场化竞争十分不充分,民营企业很难涉足,成品油价格难以真正实现与国际同步,上游的高度垄断制约了油气改革的实际效果,因此我们认为后续原油进口权上的垄断还需要进一步破除,形成以国有油企为主,其他民企配合进行原油进口活动的局面,多主体的参与将有利于我国实现油气领域的市场化,优化能源结构,保障原油供应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政策预期:天然气进口或率先放开

  据了解,整个油气产业链是一个包含上游、中游、下游的有着众多公司的大产业链:上游是与油气资源相关的产业,包括了油气开采、油田服务、油田装备等领域;中游主要是油气的运输和储备,主要分为涉及的相关产业包括了油气管道建设、油气储备等产业;而下游则是油气的分销,包括了油气化工产品的销售以及燃气的服务。

  据权威人士透露,未来油改预计会把油和气的改革分开进行,天然气领域的改革有望优先于油,包括率先放开气价和天然气的进口等。

  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有两种定价机制:一类是管道气、进口气采取门站指导价,按净回值法定价;另外一类如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等的出厂价以及进口LNG的气源价格则已完全放开。业内人士预计油气体制改革会把油和气分开进行,天然气的进口则会先放开。

  此外,涉及天然气管网方面的体制机制也需改善。首先应把天然气管输与销售分离;第二步应建立一个管输容量的交易平台,只有如此才能看到公平、公正、公开的交易记录,以满足监管要求。

  东方证券分析师表示,据我国之前规定,非国营贸易进口原油只能用于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的炼厂加工,由其统一安排销售,不得供应给地方炼厂或流通,所以国内石油三巨头的经营近年来处于稳定的状态,整个市场经过油气改革后,民营企业空间较大,也有利于行业破除垄断。

  投资机会:从民营和国企两条主线去挖掘

  油气改革对于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来说,涉及诸多的方面,不仅对于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还是效率有待提高的国有企业,还有国家“走出去”战略的支撑。

  国海证券认为,可以从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两条主线去挖掘投资价值。一方面,对于民营企业来说,通过市场化的改革,鼓励民营企业进入油气勘探、开发及管道建设等高利润垄断行业,一些优质的民企可以从中分到一块大蛋糕;另一方面,对于国有企业来说,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提升国企效率,提高估值。

  综合考虑公司的市值、业绩弹性、发展战略等因素,国海证券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受益面广的标的,重点推荐产业链受益直接的民企:广汇能源、杰瑞股份、恒泰艾普、潜能恒信、金鸿能源、准油股份;同时推荐业绩弹性大且受益于国企改革的公司:上海石化、江钻股份。

  安信证券认为,较低的油价有利于为我国加速油气领域改革的进程减轻阻力,“三桶油”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的努力仍将持续升级。上游领域的垄断破除尤其是原油进口权的进一步有序放开仍然是重中之重,地炼企业以及在海外拥有油气资产的民企将获益。原油价格后续一旦企稳反弹,油气上游领域标的将直接受益,看好洲际油气、广汇能源、美都能源等在海外具有油气资产的民营企业进一步完成在油气勘探领域的布局。

  而东方证券认为,A股油气改革概念股中,广汇能源、潜能恒信等有望率先受益。

  
油气改革方案渐行渐近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