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抄底“中国智造(工业4.0)”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作者:招商证券   2015-07-05 10:24:55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为什么“中国智造”会创出新高?

  在为期近一个多月的实际调研中,我们跟中国智造(工业4.0)的各个环节相关上市公司管理层做了沟通,也跟中国智造(工业4.0)的受益方——制造业上市公司进行了交流,参观了很多自动化程度很高的工厂。总结来看,我们认为“中国智造(工业4.0)”是中国制造业当前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这个变革并不是简单的政策驱动,也不是空中楼阁版的概念,而是由于信息化、互联化的大时代背景下资本逐利带来的变革!

  第一,人工成本越来越贵,使用自动化设备能够降低成本。某工厂的管理人员就直言,人便宜我就用人,机器人便宜我就用机器人,人和机器组合用便宜就用机器和人。目前,使用机器的成本已经比人低,因此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的工厂自动化设备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其核心是利益驱动,是为了节省成本。

  第二,自动化设备的精度比人高。对机器进行培育、调节后,能够极大提升操作的精确性,且机器不会疲劳。长盈精密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通过工厂的自动化改造后,良品率得到很大的提升。

  第三,在互联网+信息化的大环境下,工厂有较为迫切信息化、互联化的需求,同时,信息化改造能够极大提升制造业工厂的管理效率。

  制造业工厂目前已经意识到,如果不进行自动化改造、信息化改造,不仅要承担不断提升的人工成本,而且管理水平、产品质量和工艺将会落后于竞争对手,因此,有着迫切的自动化信息化的需求。所以,当下制造业企业在新设立工厂时,都会考虑自动化和信息化设计。可以说,当前环境下,制造业已经形成了共识,不进行“智能化”改造,就会被淘汰!因此,制造业智能化正在形成一个巨大的市场!

  到底什么公司会真正受益?

  从我们调研的情况看,目前已经有实际需求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机器人。包括零部件、本体和系统集成。有人认为国产机器人技术落后,竞争力很弱。但是我们调研的反馈是:1)中小企业更喜欢用便宜的国产机器人;2)一般的制造业生产并不需要多高精度高技术的机器人,够用就行;3)机器人的生产更需要跟工艺相结合,国产机器人更加接地气。因此,我们判断,随着中小企业自动化程度的加深,国产机器人将会像手机、家电一样,出现明显的国产替代的过程。这个方向上核心标的是埃斯顿。

  第二,工厂的可视化、信息化和互联化。目前,生产流程的信息化程度较低,但是生产过程监控、信息收集,还有生产设备的互联需求已经开始不断出现,基于物联网/SCADA/DCS/MES的工厂信息化集成化有越来越多的需求出现。这个方向上的核心标的是海得控制。

  第三,企业信息化。目前大型企业信息化程度较高,而中小企业信息化程度相对较低。而中国有着海量的中小型企业,信息化需求将会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这个方向上,核心标的是鼎捷软件。

  第四,智能工厂/生产线集成。到今天为止,还谈不上智能化,但是,制造业工厂有着各式各样根据生产工艺、生产过程定制自动化工厂和生产线的需求,拥有行业生产经验,又同时具备集成和方案解决能力的公司,不难拿到订单。这个方向上核心标的是机器人和长盈精密。

  中国智造核心组合

  经过比较分析,我们认为最受益于“中国智造”大方向、并且公司基本面较好、未来有可能脱颖而出的有以下几家公司,理由如下:

  系统集成——机器人

  国内自动化领域的领先企业,绝对的工业4.0龙头,在机器人、工业自动化领域、物流和仓储成套、交通轨道自动化领域是国内最为领先的企业。重视提升机器人核心技术等软实力;公司特种机器人发展迅速,目前已形成自动转载机器人系统、转载输送系统、自动装备保障系统产品;不断拓展智慧工厂的应用领域;考虑到未来机器人还有海外收购的可能,并且应该是有一定实力的跨国机器人企业,机器人作为工业4.0龙头和特种机器人的提供商,将享受高估值。

  系统集成——长盈精密

  受益于国产中高端智能机金属中框的强劲需求,有望迎来业绩大幅提速。公司一方面利用募投资金继续扩产;另一方面,凭借领先和充裕的后段产能有效撬动外协杠杆,助力金属业务业绩爆发。布局工业4.0业务和部署智能工厂设计和制造平台,设立“天机工业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即标志着这一平台战略的落地;收购苏州宜确20%股权,亦是工业4.0关键芯片和传感器布局的一环。公司在工业4.0方向布局清晰,有望成为行业新龙头。

  工业互联网+——海得控制

  海得控制的主营业务分为产品分销和系统集成,现在已经在很多下游行业成为中国最大的系统集成商,先发优势和平台壁垒将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公司拥有18年的自动化产品分销经验,对全球知名厂商的产品都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公司自2013年转型自主研发产品后,通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已经在工业自动化和工业互联网方面拥有较为完整的产品线。自有品牌在系统集成中比重的提升,将大幅提升系统集成的毛利率。公司与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某院签订NetSCADA军方专用版相关研发合作协议,并已经完成了系统性的技术对标工作,标志着海得控制首次进入军工核心软件领域。

  企业信息化和生产过程信息化——鼎捷软件

  公司是国内第二大ERP软件厂商,拥有30年企业级管理软件开发经验,市占率仅次于用友网络,公司拥有超过50000家制造企业客户,拥有支撑工业4.0战略最全的产品线,从ERP-MES-PLM-APS-Mobile-Bigdata全产品线。公司积极从管理软件公司转型跨入企业互联网的智能价值公司,公司的软件系统和解决方案能够为制造业和流通业企业打造一个生态圈,全方位地为企业解决生产、管理、供应、流通的各种问题,实现生产过程智能化、管理流程高效化、供应过程顺畅化,销售渠道丰富化;同时,借助互联网和云数据,实现制造业的整合,打造一个大的制造业生态平台。

  机器人本体及零部件——埃斯顿

  公司主要业务数控系统、交流伺服系统,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机器人本体及系统集成。公司机器人已经进入批量生产阶段,2014年的收入达到4000万。公司IPO募投项目投产后,将会形成3000台的产能,估算能达到6个亿左右销售,接近公司2014年全年销售收入。公司机器人的核心研发人员王杰高博士曾是为美国航天局设计修复哈勃太空望远镜的空间机器人系统人员;参与美国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机器人的研发,具有相当的技术实力。公司机器人零部件自给程度很高,伺服电机、控制器都实现了自主研发。是国内机器人技术较为领先的几家机器人公司之一。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