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医药电商发展政策拐点临近 8股羽翼渐丰

来源:华讯财经    作者:佚名   2015-09-09 13:20:54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医药电商发展政策拐点临近 处方药网售迈出解禁第一步

  沉寂已久的网络销售处方药终于又有了新说法。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9月7日在回应如何看待医药电商跨界融合时表示,商务部将积极配合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计委等部门,促进医药、医疗和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企业的共享。在业内看来,打通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企业的共享渠道,将是网售处方药迈出的关键一步。

  2015年以来,医药领域刮起电商旋风,买药送药的叮当、快方30分钟送达……各式医药电商纷纷登场,正在改变医药流通生态。事实上,《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2014年5月底公开征求意见,不但点燃了传统医药电商的热情,也点燃了传统医药工业企业的热情,更点燃了投资大佬们的热情。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果网售处方药放开,市场规模达1万亿元的处方药将至少有30%会转到电商渠道,达到3000亿元的体量。一时之间,不但VC们狂抢医药电商项目,就连传统的工业制药企业也不惜投掷巨资布局医药电商。

  沈丹阳表示,医药电商的跨界融合与发展,将是药品零售行业未来服务模式转型的关键,商务部将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订医药电商发展的相关政策、机制和标准,促进医药、医疗和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企业的共享,推动医药电商加快跨界融合与发展。

  商务部近日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显示,医药电商的营业收入增速基本都超过50%,首次超过传统业务的增速。

  在药品市场上,处方药占据八成市场份额,非处方药仅有两成。前者的市场规模在1万亿元左右,可以预见,一旦处方药的网络销售开闸,电商每年可分享约3000亿市场。

  拟定中的规范处方药网络销售的规章有两部,《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是其一。这部法规被业界视为医药电商大跨步前进的号角,处方药将真正成为医药电商经营的核心品类,医药电商的玩法也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据公布的征求意见稿,若该办法落地,之前的种种管制政策均将被废除。不仅处方药网售解禁,销售主体资质也将由审批改为备案,今后若想在互联网卖药,登记一下就可以了。对于药企来说,这是非常大的利好,因为在传统销售模式之外又有了一条新的销售渠道,而且更有前途。当然,这也会催生线下药店的重新洗牌,未来产品价格优势可能会更多地掌握在生产企业的手中。

  可售清单是其二。《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只是规定了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者应具备的资质、监管原则、法律责任,是一部框架性、方向性的法规。与其配套的可售清单,是业界最为关心的重点。前者一声令下可以开卖,但究竟哪些药品能卖,还得后者说了算。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销售范围将以正面清单的方式确立,即监管机构将制定一份允许销售的处方药目录。该清单目录现在处于商讨阶段,定稿尚需时日。

  一切看似水到渠成,实际并非这般顺利,医药电商的发展还面临至少两大障碍。

  首先是用药的安全性。网络购药的一大烦恼或许不在于买到假药,而是买错了药。买回来的药如何针对自身病情服用也是难题,即便是天天吃药的慢性疾病,可能剂量上也不尽相同。再说,医院是处方外流的最大阻力,如何跨过医生拿到处方到网上买药,也是难题所在。

  其次是医保支付问题。医药电商目前面临的一大障碍是不能刷医保卡,这也是医药电商黏不住顾客的主要原因之一。再者是数量庞大且药品消费频次最高的中老年人群,他们没有网购的消费习惯。(中国证券报)

共 9 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