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赵冷月:“丑书”展傲骨 “破法”有无间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佚名   2015-11-30 06:19:10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赵冷月:“丑书”展傲骨 “破法”有无间】赵冷月一生醉心于书法创作,在根植于传统书法的基础上,对书法艺术进行了大胆的创新,打破了书法的固有模式和欣赏习惯,创造了一种碑帖互融,充满现代主义精神的书法表现形式。也正因为此,赵冷月书法在当时的书法界曾饱受争议,被认为是“丑书”的代表人物。而及至今日,以现在的艺术审美眼光去重新解读赵冷月书法艺术,却不能不令人称奇叫绝。

  赵冷月,20世纪中国书坛的一个传奇,也是中国现当代书法史上一个绕不过去的里程碑式的人物。

  赵冷月一生醉心于书法创作,在根植于传统书法的基础上,对书法艺术进行了大胆的创新,打破了书法的固有模式和欣赏习惯,创造了一种碑帖互融,充满现代主义精神的书法表现形式。也正因为此,赵冷月书法在当时的书法界曾饱受争议,被认为是“丑书”的代表人物。而及至今日,以现在的艺术审美眼光去重新解读赵冷月书法艺术,却不能不令人称奇叫绝。

  鸳湖流韵落叶归根

  今年,适逢赵冷月诞辰一百周年。近日,在赵冷月的家乡嘉兴,举办了一场朴素而隆重的“赵冷月书法捐赠仪式”,赵冷月家属将经过精挑细选的100件(共170幅)赵冷月书法精华之作捐赠于嘉兴博物馆永久典藏并展览。这批书法均为赵冷月上世纪80年代之后处于艺术巅峰期的精品之作,而且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尺幅巨大。

  赵冷月之子赵时中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父亲生前曾多次向我们表述过他的三个心愿:希望能在北京举办一场书法展;整理出版一本能够全面反映他书法艺术的作品集;在适当的时候,把好作品留给家乡。如今,这三个愿望在这一年中全部实现了。”因为,就在今年6月,中国美术馆专门为赵冷月举办了“海上明月——赵冷月百年诞辰书法展”,海派书家赵冷月的书法在京城广受赞誉。北京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更是以“20世纪海上最后一位书法大家”的美誉来表达对赵冷月的敬仰之情。

  遍临百家不知所宗

  赵冷月1915年出生于浙江嘉兴,原名亮,堂号缺圆斋,晚号晦翁,1950年移居上海 。生前为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并历任上海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副主席。2002年11月于上海逝世。赵冷月一生痴迷于书法艺术研究与创作,年轻时曾投徐墨农门下,早期浸淫于晋、唐、北宋帖学,如欧阳询、褚遂良、颜真卿的楷书,二王、怀素、苏轼、米芾的行草等,六十以后将重点转向碑学,进而临池“敦煌书法”、甲骨文、石鼓文、金文、籀文等文字,涉篆、隶、楷、行、草各体书法,七十以后,自谓“遍临百家,不知所宗”,实则是在解构“相似性”而寻求“差异性”中寻找超越历史主义约束的可能性。

  晚年赵冷月提出“松绑”艺术观,在“有法”和“无法”中寻求自我,既坚持“无一日不抄碑临帖”,在创作中又力求“破法”, 自称并非为变而变的“衰年变法”,堪称妙偶天成,作品或疏野洞达、或淹润细密,粗而不犷,细而不纤,彰显内力内美,步入一片化境。

  赵冷月认为,书法艺术的最高境界,是不囿成法,富有天趣,超凡脱俗,返璞归真。作为海派书家,赵冷月对当代海派书法有着特殊贡献,以衰年变法,在传统帖学与碑学书法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实现了碑帖融合,创造出了属于自己个性化书法语言,大巧若稚,质朴恬淡,恢弘苍茫,给当时海上书坛日趋媚俗的书风,带来一股傲骨之气,引领海上书法登上新的制高点,为当代海派书法奠定了碑帖融合的新坐标,其影响延续至今。

  稳中有升的市场

  近年来,国内艺术市场持续低迷,而赵冷月书法作品却呈现稳中有升之势。赵时中说,从2013年开始,他与另几位家属商量后决定释出少量赵冷月晚年精品投入到市场,一方面看看市场反应如何,另一方通过市场的检验来反映现在的藏家和书法界对于赵冷月书法艺术的理解程度。

  “对于成交结果,我们一开始也没什么预期,投入市场的作品数量也不多,就是试试看,结果出乎意料的成功,作品受到了很多藏家的追捧。从2013年到现在,赵冷月作品的市场行情是在稳定中有所上升。就在朵云轩10月份举办的一场四季小拍中,有一幅赵冷月1992年创作的行书立轴,尺幅不足2平尺,结果以2.3万元成交。像这样的作品,在前几年的市场行情大约也就是3000-5000元。我认为要看一位艺术家作品的市场接受度和藏家基础,不仅仅要看他的作品在大拍上的成交情况,更要看在小拍中的表现状态。很多时候,真正的藏家基础往往体现在小拍中。为什么在鱼龙混杂的小拍中,一件赵冷月书法能够从无底价一直拍到数万元,这恰恰说明了如今的藏家不仅有明辨真伪的鉴赏能力,更是体现出对赵冷月书法价值和历史地位的高度认可。通过市场的检验,能够反过来进一步推动赵冷月书法艺术的学术理论研究。”赵时中表示。

  著名书法家、同时也是赵冷月书法研究学者沃兴华认为,赵冷月以他的书法作品和创新精神影响了近三十年的中国书坛,而且他的影响还将会持续下去,作为一个被书法界、艺术界研究的对象,他的书法理念和作品将继续存在于21世纪的中国书坛,继续着被一部分人误解和被越来越多人理解和欣赏的生命历程。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