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2015年三地银监局开42张罚单 20余家银行被罚2000万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佚名   2015-11-10 06:47:48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根据本报记者统计,在2015年,三家银监局公布的数据中,被罚机构除了渤海银行、长沙银行等多家城商行和农商行,也包括众多国有大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各地分支机构,罚款金额在20万元到50万元不等,其中银行违规收费整治力度最大。

  银行受处罚的主要原因是违规收费、信贷资金流入资本市尝对异常交易管控不力等

  2015年三地银监局开42张罚单 20余家银行被罚2000万元

  近日,各地银监局纷纷披露了近几年来对属地银行存在的问题所开出的罚单情况。上海市银监局、广东银监局和湖南银监局先后公布了数十张罚单,被罚银行达到20余家,罚款金额合计高达2000余万元。

  根据本报记者统计,在2015年,三家银监局公布的数据中,被罚机构除了渤海银行、长沙银行等多家城商行和农商行,也包括众多国有大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各地分支机构,罚款金额在20万元到50万元不等,其中银行违规收费整治力度最大。

  银行违规收费最高罚50万元

  湖南银监局此次公布了5年内,对银行处罚的总体情况,共处罚了10余家银行,处罚理由包括银行收取企业客户财务顾问费、签发没有真实贸易背景银行承兑汇票、投放个人贷款被用于房地产开发、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资本市场等,总处罚金额数百万元。

  被处罚银行以当地银行为主,例如长沙银行华龙支行,因发放流动资金贷款“三查”不到位且贷款出现风险形成不良,被湖南银监局罚款20万元。湖南望城农村商业银行因个人贷款被用于房地产开发、与借款合同约定贷款用途不符且形成不良,被湖南银监局罚款20万元,根据规定,罚款需在十五个工作日内汇至中央财政汇缴专户。

  而除了本地以外,许多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湖南的分支机构,也受到了处罚,某上市银行长沙分行因收取企业客户财务顾问费、现金管理增值服务费未遵循以质定价的原则,违规手续承诺性授信额度管理费等原因,被湖南银监局处以20万元的罚款。

  在今年的处罚公示中,罚款金额最高的处罚来自于某上市银行长沙分行,由于存在以贷转存、以贷收费、质价不符的违规收费行为而被处以50万元的罚款。

  广东银监局今年以来唯一出具的一条处罚通知书同样由于银行收费违规,处罚通知书显示,由于未对相关收费依据及优惠政策进行充分披露,中国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被广东银监局警告。

  近两年来,银监会对于收费整治不遗余力。去年2月,国家发改委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和《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对银行部分收费进行了调整和减免,规范银行收费行为。

  今年年初,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表示,银监会将加大整治力度,督促银行建立价格与服务相称、成本合理补偿、标准科学透明的服务收费机制。对于不服务只收费的,要坚决取消并查处。

  在近日召开的2015年全国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评优表彰暨工作推动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强调,要严守规范经营的“红线”,严肃处理违规收费和借“过桥”抬高融资成本等乱象。

  作为银监会的工作重点,从处罚通知单上也不难看出,该项违规的处罚力度最大。

  湖南银监局表示,这次在官网上一次性公开2011年以来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行政处罚情况,有利于提高监管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也有利于督促和引导我省银行业依法合规经营与持续健康发展。

  上海银监局则在近日集中发布了2015年以来对辖区内银行进行的行政处罚决定,共计23个,总共处罚1353万元,其中有19起案件涉及银行员工非法集资。

  上海银监局整治力度最大

  近年来,由于监管层的不断努力,许多行业内暴露的问题得到遏制,在这个过程中,不少银行因违规而受到处罚。而本报记者发现,在各地银监局中,上海银监局的整治力度最大,罚款金额最高,同时,上海银监局也是唯一一家制定了本地银行业从业人员处罚信息管理办法的地方银监局。

  《上海银行业从业人员处罚信息管理办法》明确了刑事处罚、行政处罚、党纪处分、内部处罚或处分(简称内部处分)、其他处罚等五类处罚信息,并将经济处理纳入其他处罚,提高处罚标准。

  对于机构的处罚,即对于应当给予纪律处分的,不得以其他处罚方式代替纪律处分,不得以劝退代替相关处罚;对于涉刑、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公约明示不得录用的人员,应拒绝录用;对于上海银监局给予禁止一定年限从事银行业务的人员,在处罚期限内不得录用,其相关信息将同时报送至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在处罚方面,去年,上海银监局就针对过度授信、异常交易管控不力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出了7张罚单。这7家机构包括6家中资行和1家外资行,最高罚款50万元,最少罚款20万元,共计240万元,在违规行为说明中,未按规定审查资料和确定授信额度以及异常交易管控不力的出现频率最高。

  海银监局表示,2014年,按照中国银监会依法监管、严格执法和加大违规违纪行为处罚力度的总体要求,上海银监局坚持依法监管、为民监管、风险监管,回应社会关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和作风建设,加大银行业违法行为惩戒力度,发现和处置了一些区域性风险苗头,严肃查处了一批金融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2014年,上海银监局集体审议重大行政处罚案件29例,审议决定处罚金额合计1397万元,对7名涉案的银行工作人员分别给予禁止一定期限直至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终身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等行政处罚。

  根据上海银监局披露,前三季度,上海银行业运行情况平稳。资产规模保持较快增长,截至三季度末,上海银行业机构资产总额达12.7万亿元,同比增长20.6%。信贷投放力度加大,持续“输血”实体经济,各项贷款余额达5.3万亿元,同比增长11.8%。银行业资产质量保持较好水平,不良贷款率为0.92%,比年初上升0.03个百分点,升幅较去年同期下降0.0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