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卫星制造行业迎来走出去战略机遇 8股腾飞在即

来源:东方财富网内容部    作者:佚名   2015-04-27 13:44:10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为了保障“一带一路”通信卫星信号无障碍,国内的相关企业和政府机构已经对“一带一路”的卫星发射进行了规划和研究,未来三年到五年内,将发射多颗通信卫星,与此同时,“一带一路”途经国家的通信信号也将逐步实现全覆盖。

  个股研报个股盈利预测行业研报

  ===本文导读===

  【相关背景】中国或将新发卫星 “一带一路”通信信号全覆盖

  【个股解析】卫星通信8只概念股价值解析

  中国或将新发卫星 “一带一路”通信信号全覆盖

  “一带一路”规划的提出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机遇。《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为了保障“一带一路”通信卫星信号无障碍,国内的相关企业和政府机构已经对“一带一路”的卫星发射进行了规划和研究,未来三年到五年内,将发射多颗通信卫星,与此同时,“一带一路”途经国家的通信信号也将逐步实现全覆盖。从而在通信领域为“一带一路”铺平道路。

  2018年或实现全覆盖

  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指出“一带一路”路线图,标志着“一带一路”步入全面推进阶段。“一带一路”已经成为经济发展新的重点。

  按照这一线路图,“丝绸之路经济带”有三个走向,从中国出发,一是经中亚、俄罗斯到达欧洲;二是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三是中国到东南亚、南亚、印度洋。“一路”,指的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两条,一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二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

  “这些途经地区有高山、有海洋,甚至有戈壁沙漠,以前对这些地区的卫星覆盖较差,其他地区即使被覆盖也由于工作频段相对较低,带宽较窄,无法满足未来一带一路对大数据传输、商务和娱乐的井喷式需求,另外由于这一地区被不同卫星、不同频段覆盖,缺乏统一规划,很难实现无缝连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项目技术经理李峰表示。

  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如果你是坐着飞机上网,在飞跃‘一带一路’时,连接互联网+工作,或者娱乐上网,飞跃不同卫星信号,会出现信号不稳定,甚至中断信号的情况。”

  这一情况对商业往来显然是不利的。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已经有相关部门和企业对‘一带一路’的卫星覆盖问题进行规划,中国卫通希望把计划发射的新卫星覆盖‘一带一路’。”

  据了解,目前国内主要的卫星运营企业为中国卫通集团,而中国卫通也正在计划,在未来几年,利用我国正在研制的东方红五号卫星平台发射大容量Ka波段的通信卫星。

  有分析指出,Ka波段卫星宽带服务已经在全球航空市场上获得广泛认可和快速发展,Ka波段具有频带宽、设备尺寸小等优势,可以用于高速、高容量和可靠、具成本效益的宽带通信。

  而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卫星发射还有待突破。

  在中国卫通母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官网上显示,“在Ka频段宽带卫星通信时代,中国卫通要负责建设地面关口站及相关运营支撑系统,以形成向用户直接提供服务的能力。”

  此外,在中国卫通的官网上显示,近日,卫通集团已经与中国通号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中国通号是为高铁信号进行服务的企业,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企业。

  对于是否将新卫星用作全面覆盖“一带一路”一事,中国卫通未给予记者答复。

  外界预估,中国将在2018年前后发射东方红5号卫星平台,解释可以为Ka卫星服务。

  卫星将随高铁、核电站一起“走出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访的时候多次向国际推销中国高铁和核电,被媒体评为中国最牛推销员,而中国卫星制造行业也在寻找“走出去”的机遇。

  “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的通信卫星技术已经位于国际前列,在国际地位上,不亚于高铁和核电技术。”李峰表示,“目前,在国际市场上,中国的通信卫星,由于质量可靠,交付及时,性能稳定,表现优异,在与欧美发达国家卫星制造的激烈竞争中,站稳了脚跟,不断获得新的订单。”

  李峰举例说,“按照国际惯例,比如民用通信卫星发射之前,都要给卫星购买发射以及在轨第一年保险。当年,第一颗基于东方红4号发射平台的通信卫星的保险费率是20%,高于国际水平3~5个百分点,而现在由于中国卫星技术可靠性较高,并多次获得国外卫星订单,保险费率已经降为7%以下,这已经低于国际市场的同期水平,说明我们的卫星技术已经获得用户和国际保险界的高度认可,对我们承接国外通信卫星项目非常有利。”

  据了解,目前全球对卫星转发器的需求呈现强劲的上升趋势,2020年前还将保持持续增长趋势,2014年至2018年全球静止轨道商业通信卫星市值增长超过三分之一,发射总量超过100颗,非洲、中东等运营商投资和政府采购呈现出增长态势。

  “现在,‘一带一路’的蓝图带来的大数据传输和商务娱乐需求的发展较为迅速,这为卫星制造和发射提供了较大的市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通信卫星总体技术专家周志成表示,“我们未来的卫星设计和制造中,将会全面实现国产化和自主可控,将给国内相关产业带来机遇。”

  “我们一直希望李克强总理在出访的时候,把中国的卫星项目也带出去。”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市场人士表示。

  此前有数据显示,在目前全球超1000颗卫星的背后,存在一个庞大的卫星产业。仅在2011年,这个产业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773亿美元。而2001~2011年间,全球卫星产业收入增长高达175%。而近年随着汽车、手机等日用品的智能化程度提高,这一市场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目前,中国铁建同尼日利亚签署了高达119.7亿美元的铁路建设合同,这是中国企业签署的最大金额的单笔合同。(中国经营网)

共 5 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